98/06/19在辦公室接到永康區的寄養媽媽來電,她說看了基金會編製的寄養25週年特輯,其中有我寫了一篇”寄養社工的第一次經驗分享”,她很訝異我在做寄養服務,而我女兒卻寄養在娘家。她看了我的辛苦,建議我要好好休息,重視孩子的成長,因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而且稍縱即逝,並建議我可以利用現在的育嬰假休息半年或一年。(她不知道我五月初就提出申請)

  說真的,接到這位寄養媽媽的電話我很感動,雖然不是我服務的寄家,但會主動關心我,讓我覺得平常與這些寄家的互動,辛苦是值得的,也很有成就感。

   早知道就把這篇文章先給主任看,或許可以早點放育嬰假,哈哈!和寄養媽媽的這通電話,就當作是給自己理所當然去放育嬰假的理由吧!我知道休息一年,得讓很多同事辛苦職代,替補位置,我深感抱歉,也很謝謝大家支持我的決定,讓我可以放假去!說不定照顧小孩比上班更累, 那未來回到職場上,應該更有動力繼續服務弱勢,我期待著。

 

 

以下是”寄養社工的第一次經驗分享”全文......

  進入家扶工作八年,投入寄養服務算算也有七年光景,七年來讓我從一個花樣年華的少女,轉眼間已快是二個孩子的媽,歲月留下年紀增長的現實,但也帶給我豐富的人生體驗;在從事寄養服務的過程不僅是寄養兒童少年在改變,寄養家庭也在成長,就連身為社工員的我也在寄養歷程中嚐盡酸甜苦辣、喜怒哀樂,不過這寶貴的經驗絕對是自己生命中最難忘的回憶!

  參與七年寄養服務,共服務過110多個寄養兒童少年,接觸超過五、六十戶寄養家庭,每個兒童少年或寄養家庭都讓我深深感到佩服與尊重,回憶七年來的點點滴滴,一幕幕如在眼前上演,從小我就是個循規蹈矩的孩子,不曾進出過警察局,這輩子第一次進警局就是拜寄養童所賜,那是一對被父親施暴的姐弟,在我家訪過程中發現嚴重受暴,當下面對小姐弟求救的眼神,便不顧後果帶著上警局報案,接著換來其父親及祖母的不諒解而差點對我動粗,甚至常到我辦公室恐嚇威脅及詛咒我家祖宗八代、問候我親人等,怪只怪自己當下處遇不當,應該讓縣府社工及警察出面帶走孩子,才不會讓自己陷於危險中,多年後,從姐弟父親及祖母口中對我表達歉意及感謝,還有小姐姐寫了賀卡謝謝我當初帶她脫離危機,我想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然而多年來也體認到社工員進出警局是家常便飯的事,常要處理寄養童失蹤離家報案,要不然就是到警局帶孩子到寄養家庭安置等情形。

  另外還有第一次到鄉鎮的汽車旅館一家一家尋找寄養少女的特別經驗,那是一個17歲的少女,在寄養過程中曾有自殺未遂記錄,當時為了不願轉至機構而逃離寄養家庭,經由其朋友口中猜測可能暫時居住在附近汽車旅館,便商請警方陪同挨家尋找寄養少女,在叫開門的當下,面對消費的客人實在尷尬不已,還有碰到叫門都不回應,當下在外面等候的我不斷猜測開門後可能見到的情景-在裡頭自殺或者有更驚人的畫面,然烏龍的是旅館老闆娘記錯了,備用鑰匙開了門根本沒見到人,什麼事也沒發生,讓我嚇出一身冷汗!

  其他還有很多第一次特別的經歷,如第一次開著八人座手排車安置寄養童,到現在練就一身不錯的開車技術;第一次進加護病房探視病危的寄養童,寄養媽媽更是每天固定時間到加護病房關心寄養童的病況,令病房內的護士為之動容;第一次陪著寄養童與即將往生的父親告別,在當下自己都難掩傷心情緒,還要安撫鼓勵寄養童勇敢面對,及事後帶著愛心團體為寄養童父親上香與協助籌措喪葬費,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人往生後未入斂時,冷冰冰躺在木板上的淒涼畫面。

當然第一次的經歷不見得都是膽顫心驚,也有讓人覺得溫馨的一面,如憑著寄養童的福氣,讓我有機會第一次帶寄養童到總統府參觀,一路吃喝玩樂讓人覺得休閒又愜意,還有家訪到晚上七、八點,寄養媽媽送上一碗剛煮好的海鮮麵,溫暖我飢腸轆轆的胃,還有連續三年的農曆年讓我過得比別人特別,同一個寄養童,第一年農曆年時轉換寄養家庭,第二年農曆年癲癇發作請救護車送醫,第三年農曆年時腦部受創半夜掛急診,明年不知還會有什麼特別的驚奇!

  由於工作關係常早出晚歸,女兒一出生就放在娘家寄養,眼看自己第二個寶寶又即將出世,我一直在思考自己是否是個合格的媽媽,常開玩笑對同事說,自己在服務寄養兒童少年,而我的女兒也是寄養童,放在外公外婆家寄養,一直以來爸媽的協助及先生的體諒讓我可以在寄養領域服務至今,有時接到社會局安置電話正是自己與家人團聚的快樂時光,當下很想逃避不願處理公事,但想到寄養童在警局孤零零,心念一轉,只要自己先犧牲一下,寄養童就免於處在害怕無依的情境,長期下來也讓自己學會如何轉念及正向看待所面對的挑戰,即使懷孕挺著大肚子都能一個人深夜安置三名寄養童,我想這是母性的偉大帶著我勇敢去做值得堅持的工作,從寄養父母的身上我也學會付出是值得的,不擔心寄養童會影響自己的孩子,反而是幫助自己的孩子提早與未來社會接觸,從中學習保護自己,今天我們所做的預防性工作,無非是讓下一代減少受傷害的機會。

                    ~寫於96.12第二胎生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