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曆年前,大概就知道Jessica肯定能拿到戰利品,因為平常在提醒要扣蘋果時,Jessica就很小心,很珍惜,很會討價還價的維護屬於她的蘋果!


活動在農曆大年初一2/14結束囉!這天剛好我們全家到高雄參加我的專科同學會,會後就帶著兒子女兒去大賣場逛逛,順道選他們的玩具,本來要買的鬧鐘,後來依Jessica的期待,改成這組KITTY醫生玩具組,雖然價錢給它貴三三,但看在Jessica的表現真的很棒,開玩笑的說買了這,以後要給我當醫生喔!

KITTY醫生玩具組.JPG 

 

不過在醫生還沒當成前,農曆年後,這兩小子可是不斷跑小兒科,看病看到女兒已經在模仿醫生伯伯看診的程序與動作囉!

不管Jessica將來要從事什麼職業,只要她快樂就好!


100顆蘋果的獎勵.JPG 

對一個六歲的孩子來說,將近三個月的等待與規範,得到這得來不易的玩具,確實讓Jessica很珍惜,昨兒學校玩具分享日,她就拿這組到校與同學分享!


這次的100顆蘋果活動中,讓Jessica的生活常規較正向發展,確實有收到改善不好習慣的效果,不過習慣是要保持的,未來在沒有獎勵制度下,習慣仍應繼續維持,才是這活動真正的效益!

最後要說的是,我們家Jessica最後保留下95顆蘋果,真的是很棒的表現!

女兒,媽媽一直覺得有你是件很驕傲的事!


Jessica I love you forver!!

 2010-04-03


 

2009-12-29


Jessica是個很有主見,有個性的孩子,但也因此對父母的話不太聽從,前陣子我和老公就常為了Jessica講不聽而生氣,拿她真沒辦法!

 

 

12月初的週六早晨,一家吃早餐時,我突然想到不如來個獎賞制度試試看效果如何,就這樣開啟了Jessica的100顆蘋果」獎勵辦法!

 

首先,我提供100顆蘋果給Jessica,從現在開始到2010的農曆年這段期間,如果Jessica出現講不聽,或讓父母生氣的話,就會扣除一顆蘋果,到農曆年時,如果還剩80顆蘋果,那麼Jessica就可以得到一份自己想要的禮物,Jessica決定的禮物是-「鬧鐘」。 

2009-12jessica的100顆apple.JPG 

100顆蘋果是Jessica花了三~四天一個一個完成的,數字也是她自己寫的!

 

這樣的獎賞制度是我曾在書上看過一位老師在班上實施獎勵方式,一般作法都是有好表現時給予鼓勵,累積幾個獎勵可以換取禮物,但這樣對於表現不好的孩子來說,會認為反正都得不到,就選擇自我放棄,因此這個老師在學期初給班上每個同學都有100點,接下來如果犯錯,就扣一點,沒想到實施之後,每個孩子都很珍惜自己的100點,也擔心被扣點而表現更好;這樣的作法是讓每個孩子都有相同的起跑點!也因此這個作法一直深深在我心中放著,沒想到現在我可以用在女兒身上。

 

12月初的 100顆蘋果實施至今近一個月,Jessica真的很珍惜她的每一顆蘋果,當初不敢把門檻設太高,是擔心扣太多到最後失去意義,沒想到要扣Jessica一顆蘋果還真難,每次只要一提到要扣時,就很聽話很配合!

 

不過也不是每次都很有用,100顆蘋果已經被扣二顆,第一顆是12/17爸爸教訓時,Jessica回嘴及不禮貌的眼神與不尊重的態度,扣了蘋果希望Jessica有所警惕,第二顆被扣是12/28,近來天氣冷,Jessica又常犯咳嗽,因此叮嚀要穿室內拖鞋,講了N百遍,還是忘記,警告多次也給了機會,最後與Jessica商量,決定扣一顆蘋果做為警惕!

  

Jessica的表現,我想在農曆年得到禮物不是件困難的事,其實這樣的獎勵只是個技巧,最重要的是幫助做父母的,從中改善孩子的壞習慣,及做好應有的常規。我很慶幸我們家Jessica願意配合,看來該找機會去物色禮物-「鬧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