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就是吃火鍋最好的季節,記得上一次在家中張羅火鍋已經是2007年9月的事,當還懷了老二,專科同學來家中聚餐,我準備了豐盛的羊肉爐火鍋招待!

 

2007-09羊肉火鍋聚餐.jpg

 

翻開昔日的照片,女兒才三歲多,我大腹便便的弄了一桌好料!還烤了香腸及切了一盤烏魚子,據說淋上高梁酒去烤,再配蘋果,很對味唷!

 

2007-09羊肉火鍋聚餐1.jpg

 


 

時間回到2009年11月16日晚上,因為朋友給了一袋生牛奶,而且推薦煮牛奶火鍋對味又好吃,就這樣我們三加一,全家到齊的第一次牛奶火鍋聚餐臨時給它澎湃登場囉!!

   

 2009-11牛奶火鍋.JPG

 

 

牛奶與紅肉較不搭,如果加了牛肉或豬肉,湯會變混濁,且紅肉呈酸性,據說牛奶的蛋白質遇到酸性會變成鹹豆花,最適合的是海鮮,因此我用冰箱現有的蝦子當主角,還有放入女兒愛吃的虱目魚肚,再加一些雞肉絲,另外準備了菇類、大陸妹、南瓜、蕃茄及一些火鍋配料等,四個人的晚餐準備的太豐監,明兒個還可以再來一鍋唷!

  

2009-11牛奶火鍋-火鍋配料.jpg  

  

 

其實為了不讓牛奶久煮失去營養,我是用高麗菜、洋葱、蕃茄及玉米等下水煮熟後,再加入牛奶當成牛奶鍋湯底,調味部分,有人說要加高湯或柴魚粉、雞粉等,我則全部省去,只加鹽巴調味,因為牛奶加了快半鍋,整鍋煮後有濃郁醇厚的奶香味,加上蝦子等海鮮,整個湯頭很對味又好吃。喜歡吃海鮮的,可以多加,因為牛奶遇上海鮮就是極品啦!  

  

 

2009-11牛奶火鍋-火鍋四部曲.jpg 

 上面這圖就是牛奶火鍋四部曲的形成。

 

 2009-11牛奶火鍋-事後清洗.jpg

 

煮牛奶鍋記得鍋子用大一點,不然牛奶滾後很容易溢出來,我就因不小心忙著照顧小的,牛奶一滾就大量溢出,事後的清理就比較頭痛,享受美食大餐後,來個運動,兼洗鍋碗瓢盤加爐台,足足洗了半小時!不過為了吃,辛苦也值得啦! 

 

2009-11牛奶火鍋-大飽口慾.jpg 

 

兩大兩小要吃這熱騰騰的牛奶鍋還真不容易,尤其在準備的當下,老公還沒下班,小的一直在旁搗蛋,真怕把桌給掀了,幸好沒闖大禍,老公及兩小對我初次煮的牛奶鍋都挺滿意的,女兒飽足大餐後,開心的自製小耳機及麥克風站在沙發上盡情的唱起歌來,兒子則是對牛奶湯很感興趣,足足吸了一大碗,問老公今晚菜色打幾分,竟回我「90分」,「WHY???怎麼不是100分???」,原因出在無法專心品嚐,因為一邊要照顧小的,擔心安全性,一邊要幫牛奶鍋加料,很忙唷!!

 

 

 

不過有機會品嚐自己料理的牛奶鍋,就是人間美味啦!!

 

 

以上是廚娘變把戲-牛奶火鍋初體驗。

 

 

arrow
arrow

    jinq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