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綜合心得

  為了三週的紐約大學研習訓練,出國前忙得不可開交,根本來不及將事前資料先行閱讀,搭機前一天又逢中心親子大露營,做為留守同工的我盡忠職守到最後一刻,下班後才有時間匆匆整理行李準備受訓,辛苦入家扶工作五年多,就這三週的時間讓我最放鬆、最自由自在,因為少了忙碌工作的壓力、暫時卸下家庭的負擔,單身快樂的遊學去!

  遊學的路真是遠啊!一趟旅程至少超過二十四小時的搭機及等候時間,在飛機上,自己不算太高,但總覺得有腳難伸,怎麼坐都是酸,原來是經濟艙惹得禍,還有腳太長也是錯!到達紐約甘迺迪機場,已是當地晚上十點多,看到來自台灣的小凡老師及留學生惠慈前來接機,又帶著我們辦理住宿手續,安排妥當已是半夜一、二點,對小凡老師及惠慈都來不及道謝及說晚安,自己已經倒臥床上,與同事合蓋薄毛毯入眠,清晨是被低氣溫叫醒,起來充飢又再入睡,到紐約的第一晚碰到當地的寒流,我想將畢生難忘吧!

  第一天的訓練課程在盧老師的協助下,順利辦妥NYU的學生證,拿著學生證使用在學校餐廳的第一餐,舉凡生菜沙拉、披薩、漢堡、炒熱食等,全都品嚐一番,但連著三週下來,說真的吃膩了,開始想念台灣的肉燥飯,同行的北部人則想念蚵仔麵線,原來還是台灣的米飯好吃;在紐約期間,吃可是比台灣消費高出許多,最便宜的要算Burger King,一餐4、5塊美金就能解決,McDonald及Wendy大約六塊美金不等,最讓人興奮的是吃到超便宜的haagen-dazs冰淇淋,有賺到的快感;另外推薦宿舍附近的BBQ也是大又便宜的一餐,大口啃雞翅、吃肋排,在幾餐吃泡麵果腹後,吃BBQ是一大享受!而到哥倫比亞大學附近的日本料理店吃中餐,碰到非正統日本人開的店,而是香港人,用打量的眼光看我這群台灣人,想試試我們的英文程度,唉!又勾起我們幾個對香港人的不佳印象,但吃了一餐近十元美金,又有中國味的丼飯,還是讓人口齒留香;另外,盧老師招待我們的晚餐,也是很有家鄉味,記得有道地的蕃麥、以及傳說中著名的CHEESE CAKE等,盧老師的盛情最讓人難忘的是回台前的「肉粽」,趕在我們上飛機前,送來熱騰騰的粽子過端午節,真是令人感動!

  談完「食」,再來說說「衣、住、行」,據小道消息表示,紐約的天氣和台灣相差不多,因此去美只帶夏季衣服,沒想到紐約最冷及最熱的天氣都讓我們碰上了,寒流時,每天穿二件外套上課,晚上也是裹著外套入眠,宿舍暖氣只在早上才開放,天氣熱時,沒有電扇更無冷氣可吹,但都是不同的體驗!住在NYU的宿舍裡,門禁森嚴,進出都要出示學生證,宿舍內的設備和以前大學唸書的學生宿舍一樣,除了基本的書桌、床及五層櫃外,其他空無一物,什麼東西都要自備,二至五人一間房間尚單純,尤其整個九樓都是基金會的同事,相處及生活上十分便利,宿舍可自行接話機,讓想家鉅甚深的我,每天可打電話回台灣,便利性佳,宿舍離近上課地點、學校餐廳,且四週商店多,食衣住行都相當便捷。在紐約,最好的交通工具是11號公車,也就是自己的雙腳,去哪裡除了搭地鐵方便外,只有用走的最省錢,我們幾人小組,曾經從中央車站沿街逛至帝國大廈再走回宿舍,走到沒感覺是自己的腳在走路,但也只有步行,才能一一欣賞紐約市景。

  另外在「育」方面受益匪淺,此次的課程內容安排相當豐富,真是不虛此行,其中最具代表的是著名大師Wallace J. Gingerich的三天焦點解決治療課程,不僅內容務實,老師風趣親切,課程中的比喻更是貼切,如將諮商輔導喻為高級餐廳的經營,而短期焦點解決模式就像是速食餐飲,但並不表示高級餐廳的菜不好吃,而是顧客本身有選擇的權利,以及哪種飲食方式才是案主的需求等,讓人直接領悟授課重點,另外,也提醒社會工作者,在助人過程中,並非一味的幫案主解決問題,而是引導工作員去看案主本身其實是有能力的,重要的是改變案主的想法,利用案主自決及自我認知能力,「Miracle Question」奇蹟問題的技巧訓練則是以前不曾接觸過的方式,運用想像力,讓案主願意將自己的主要問題談出來,這是一種可直接切入主題,與案主互動的方法,另外給案主回饋也是重要的學習,如何真實的讚美,將之化為力量,對案主有所助益,其實並不容易,是需要未來工作上再不斷練習的地方。

  另外一門精彩、令人省思的課程,是一位印度的Sujata Warrier老師談到文化的議題,人類有時很多想法是人給自己的包裝,當我們在區別男女、東西方人時,並不會幫助我們瞭解他是誰,分類是一個正常的過程,我們對人也是如此,因分類後存在著正反面的刻板印象,也因此增加工作上的阻礙,在實務工作上也是如此,督導要求短時間處理個案問題情形下,可能就會影響對個案的處理方式及合適性,所以,專業的要求是如何排除成見,不要泛普遍化,因為個案有其獨特性,目標必須明確著重在家庭及兒童本身,這堂課讓我省思許多。

  還有金曉春博士的加害人處遇課程中,學習到老師的治療技巧就是「輔導者個人情緒管理與控制的重要性,不要被個案激怒」;而TEDDY CHEN老師在談論精神病中,強調行為的界不能只看個人的行為,社工員的專業就是在看個人行為的同時,要擴及其家庭關係,要去聽那聽不到的聲音,才能真正瞭解個案問題所在;另外在新移民議題中,看到新移民子女的文化適應及面臨各種的生活問題,對於新台灣之子-外籍配偶的子女,同樣也會面臨相同的問題,目前也是台灣社福界另一服務族群;而在方翎老師上的個案評估中,將評估與實務工作整合,學習用更科學化的方式進行評估,雖然像是重新學習研究法,但如何將之運用到實務中是極為重要的學習;三週的課程安排,實務及理論並重,同時也安排社工員的替代性創傷與自我照顧,我想這是社工領域重要的一環,社工員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服務個案,透過高小凡主任的分享,讓我省思到未來工作上,宜家庭與工作並重,才能走得更長遠!

  最後提到「樂」事,最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第一週的週末利用三天連續假期,參加旅遊團到加拿大尼加拉大瀑布遊玩,風景真是美啊!只有親身經歷才能感受到大瀑布的壯觀!除了旅遊外,SHOPPING也是出遊的一大樂事,在免稅店買得不亦樂乎,我們這一團讓導遊賺了不少!也完全不在意是否帶得回台灣!先買了再說吧!第二、三週都在紐約州玩,推薦一下,一定要去「大都會博物館」走走,即使花上一天的時間都欣賞不完,館內有著名的世界名畫,舉凡莫內、韋瓦第、梵古等,美不勝收,另外還有許多世界各國的古蹟及雕像,應有盡有;紐約行-在沒有導遊的帶領下,我幾人小組相約自助旅行,拿著地圖坐地鐵,照著書上介紹的景點遊玩,例如:帝國大廈-到86層樓高,鳥瞰紐約夜景、自由女神像、雙子星大樓之九一一世貿遺址、21世紀百貨-名牌服飾血拼的場所、梅西百貨-世界最大的百貨公司,大到好像在走迷宮,裡面還有木頭製的電梯、洛克裴勒中心、華爾街-著名的股票交易中心、時代廣場、三一教堂、中央車站、中央公園、哥倫比亞大學等,同時也去看了著名的歌劇魅影,臨場效果真得很好,但聽不懂英文,實在不知道對白在唱啥!真的得好好學學英文喔!

  快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初到紐約時,因為過不慣生活,想買張機票飛回台灣,三週一晃眼過去了,又想多留些看看紐約,人真是矛盾,但慶幸還是平安回台灣,一家大小爸媽、先生及女兒都來接機,然後直奔殯儀館祭拜我往生的大舅,紐約行讓我畢生難忘,一圓留學夢想,但也失去我最敬愛的舅舅,因為他,讓我在社福界根深,因他離去,讓我更珍惜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